close

(首圖故事:長崎和平紀念公園內雕像)


這次八天七夜(準確說是七天七夜,最後一天沒行程,起床早餐後就直奔機場搭機)
九州自助行,好多照片跟大家分享,好多景點及旅遊心得和大家聊聊,
更有好多美食想和大家報報。

 

但在這些遊記食記之前,說說這次旅行讓我記憶深刻的一部分。
一直以來大家眼中的日本是長壽國家,印象最為深刻就是「金銀婆婆」。
記得幾年前兩位婆婆還在世時,每逢生日,新聞媒體一定報導。
延伸報導些日本人長壽的秘訣,諸如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。

 

這次到九州遊玩,比較多機會搭各地公車,在公車上看到不少年長者。
除了博多市區還是以年輕人居多,許多小城鎮,隨處可見老人家自己拎個小包搭公車。
在佐世保、門司港、長崎公車上
1/22/3
都是老人家。
我嘴裡的老人家是年記真的蠻大的,最少都
七、八十歲
以上了吧!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佐世保坐公車到石岳
(展望台看九十九島)
的路上。
車上除了我們兩觀光客,都是老人家。
我看到一位老婆婆用微顫的雙手剝橘子,雖然剝得慢,但也將一絲絲橘絡剝乾淨。
其實,看到老婆婆,內心感慨、想哭、害怕變老、孤單一人的感覺。
><”

 

當天中午在佐世保JR車站旁超市買便當,看到一位駝背的老婆婆
用她小小的身軀抱著一包白米。老婆婆駝背抱東西本來就很辛苦,更何況是一包白米。
我看到老婆婆時,白米正從她懷中滑出,那時,我和老公同時出手幫老婆婆接住扶好。
老婆婆跟我們道謝,但也堅持自己抱著白米。

 

長崎,觀光城市,年輕人多了些,但也以日本國人為主。
在電車上,看到兩位年輕妹妹,一位昏睡、一位聽音樂閉目養神;
但就是沒有人願意起身將座位讓給她們面前的老爺爺老婆婆。
大站許多人上車,兩位老人家沒敢往後挪去小空位(較好站),因為那邊沒有吊環可抓扶。

 

這是我在九州看到的景像。可能之前去京阪、北海道,都是觀光大城,
比較少機會接觸到當地居民的生活習慣。這次坐公車、電車,看到的盡是老人家。
他們和一般年輕人一樣,把自己打理好,背著包包;行動不便者,拄著拐杖,坐上公車。
也許是去朋友家,也許和我們倆觀光客一樣,到景點去走走。
但我看到的是他們的「獨立」。他們可以獨自完成好多事情。
想想,我住的社區,看到的老人家多是外傭攙扶著,要不就是外傭推著
(坐輪椅)

天氣好時,公園裡很多老人家出來曬曬太陽,旁邊多有外傭看護。

 

在太宰府,看到許多長者(60)腳踏便鞋,背著Canon大砲,捕捉美麗風景。
在他們臉上我看到愜意。感覺像是退休後,和朋友們一同出遊,做些自己喜歡的事。



想想這些老人家,年輕時也和街上那些妹妹一樣,把自己畫的漂漂亮亮,腳踏高跟鞋趴趴造
(日本妹超會踩高跟鞋~佩服佩服!!!)。如今,他們年紀大了,依舊把自己打理得好好的;趁著艷陽高照外出,按時到超市採買。這一點實在令我敬服。
多看他們,也讓我覺得,老了,好像沒有那麼可怕。(其實心裡怕死了><"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