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(首圖故事:運動前暖身動次動)


在介紹暖身運動前容我先離題幾句。
雖然我沒有到健身房接受正統健身訓練,不過跟著救國團老師跳了四年有氧(瑜珈),
加上購買書籍(光碟)及平常網路資訊,這篇暖身運的內容的確切度應該是蠻高的。
>>>>至少對於我個人來說挺有用的!<<<<
另外,個人經驗,跑步前一定要有足夠的暖身!
去年剛開始投入路跑賽世界,對於跑步憑的是一股熱誠。(每次參賽成績看起來沒有太差)
不過,在幾次輕忽跑前暖身的報應下,我開始面對自己的身體,傾聽她的聲音及需求。
最有印象的就是去年
世界無障礙慈善路跑,路段是台北市路跑賽熱門舉辦點:市民廣場仁愛路段。
當時沒有暖身就起跑,才一出感應門左腿膝外側有一條筋隱隱作痛,沒跑幾步就全身冒冷汗(痛呀)。
就這樣忍痛跑完全程!還好只有10K,不然我應該撐不下去!
在那之後夜跑練習(以前我習慣夜跑),也有同樣情況發生。
記得當時我好沮喪,用走的回家,還去麥當勞買薯條洩恨。
(是的!情緒低落很容易用吃來發洩情緒!而且都會吃對身體沒好處的垃圾食物!)


現在的我跑步前一定會暖身!無論自我感覺身體狀況有多良好,我一定會做到這篇介紹的幾個步驟。
好好對待身體,她會感激妳的!
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五點晨跑卻要四點起床。我會給身體足夠早餐時間、暖身運動、清腸後再外出。



好了~接下來就跟著凱西動次動!!


第一步先暖身,讓筋骨慢慢活絡起來。
 雙臂由下往上畫圓打開。


 雙臂由上往下畫圓收回。
以上動作要領→。動作持續8-10組。


接著雙腿打直、身體往下彎。
往右(左手碰右腳尖,或是左手心貼地)身體往右,右手往上伸展。
往左(右手碰左腳尖,或是右手心貼地)身體往左,左手往上伸展。



十指交扣雙臂打直往上伸展。記得:雙腳打直。肚子盡量去找大腿。(找不到不要勉強!)



雙腿右彎左直、左直右彎。



雙腿打直,雙手環抱小腿,肚子找大腿,眼睛看向小腿。

以上這組動作可以停留2~4個八拍。
若是覺得背脊僵硬彎不下去不要勉強,慢慢來!身體的柔軟度是可以練的!



接下來就是我最愛的肌力訓練。
有氧老師總是在暖身帶這些動作,所以我自己暖身也會做以下這幾組動作。
順帶一提,以下兩組動作(手撐&肘撐棒式)是做為平常肌力鍛鍊非常有效的訓練!

平板式。
雙手撐地,手臂打直,雙腿併攏往後,收肚子(腹部要用力!不是完全靠雙臂及背脊力量撐起,肚子也要出力喔!)




前後擺動,記得收肚子!(腹部要出力)



接著右腳尖踩左腳跟上,前後擺動。
換邊,左腳尖踩右腳跟上,前後擺動。




動畫如下。記得~~~肚子不要掉下去!





上面動作結束後跪地,額頭點地,嬰兒式。調息。



右手臂穿左邊,舒展右手臂。反方向,左手臂穿右邊,舒展左手臂。



接下來是肘撐棒式。

臉朝下,雙膝蓋跪地,上半身以手肘撐起,上臂與地面呈90度。(照片中我的手肘應該再往內收一點)
下半身以雙腳腳趾著地,身體呈一直線,臀部不要翹起或掉下去。腹部一樣要出力!



和手撐式一樣右腳尖踩左腳跟上,前後擺動。
換邊,左腳尖踩右腳跟上,前後擺動。
或是不擺動,做停留也可。
記得:過程中身體都是呈一直線,收緊腹部,正常呼吸。




平常看網路資訊介紹肘撐棒式都是介紹姿勢,可是沒有人說結束怎麼收尾捏~
還好有Connie老師(我的有氧老師),老師這招很棒,順應肘撐棒式,且又鍛鍊到不同肌群。
上個動作(肘撐棒式)結束後,身體往下放,腹部貼地,雙腿打開(與肩同寬或略開)。




腹部貼地左右擺動,舒緩剛剛肘撐棒式腹部的壓力。
通常一早做這個動作也是按摩腹部的好機會,暖身後就有感覺,去廁所報到!
(註:暖身前有喝水吃小量跑步前早餐)




接下來是腿部舒展運動(跑前做這組運動也可以順順腿部筋絡)。
下面兩張圖片分別為右左圖解。
彎右腿;
抬頭(延展上背);右看;
右腿往前伸直。
每個動作可停留2-4個八拍。結束後收右腿,回復到上圖左右搖擺調息呼吸。




反方向,彎左腿;抬頭(延展上背);看;腿往前伸直。
每個動作可停留2-4個八拍。結束後收腿,身體左右搖擺調息呼吸。




左右搖擺結束後,手肘還是撐地,雙膝往裡收,拱背,眼睛看向肚臍,調息呼吸。



嬰兒式。額頭點地,調息。



右手臂穿左邊,舒展右手臂。反方向,左手臂穿右邊,舒展左手臂。
動作可停留2-4個八拍。




結束後身體慢慢帶起(頸部不抬),雙手搓熱腰背部。空掌輕拍按摩。


這個動作是空掌喔!結束後屈膝慢慢站起,腰腹帶起上半身,頸部最後!



接下來就是針對跑步我會做的雙腿暖身操。
小腿後彎,雙手抱腳背,動作可延續2-4個八拍。



小腿前彎,大腿靠近肚子,雙手環抱小腿。動作可延續2-4個八拍。



這個動作相信大家在我的慢慢跑文章中看過,其實這是有氧運動的一招。跑前暖身做很不錯!



我自己發明的膝關節活動。由於之前暖身不足導致膝蓋外側的筋不順,所以我很重視膝蓋暖身!
這招就是大腿抬起90度打開朝外,腿伸直後再90度打開收回。右左至少各做個十下。




換個角度從正面看看活動左邊膝關節。

註1:這件運動褲腰頭鬆了,加上背心的貼身棉質,看起來很像有小腹,其實沒有啦!><"
註2:我小腿骨是彎的,所以小腿肌肉很明顯,其實我腿有打直,但看起來總有一彎曲弧度。
大家腿要打直喔!

下面這個動作被老公笑說好醜~但是可以活動到髖關節&膝關節。
看圖應該很好懂吧!抬膝讓大腿小腿成90度,往外上下活動。也至少來個20下。



最後若是上半身也想來點舒展的話,可以後踢大腿雙手往上抬,記得出力時要吐氣!
邊踢邊吐,把氣吐出來,這時會延展到上背,會有全身展開通暢感。



上面介紹的是運動前(跑步前)我會做的暖身操。
那運動後(跑步後)呢?舒展絕對少不了,跑步後適當地舒展腿部可以放鬆肌肉。

跑步後我會到公園找塊空地(最好是有長椅或欄杆的地方),這樣可以做腿部拉筋。
我的第一個舒展就是像下圖這樣,一腿蹲著,另一腿伸直,腳要勾起,和小腿呈90度。
這樣可以拉到阿基里斯腱,舒展跑步時在腿部累積的壓力。
若伸直左腿就用左手在大腿施壓,吐氣,把身體裡多餘的氣吐出來。反方向一樣。
這組動作一邊我約進行4個八拍,兩邊各舒展兩次。



然後我會找欄杆(或長椅椅背),雙腳打開與肩同寬,雙手輕扶欄杆,身體與腿部呈90度,壓背吐氣。
吐氣約4個八拍後再起身。起身是先將雙手放下,屈膝慢慢從背部帶上,頸部是最後抬起。(像圖二那樣慢慢帶起)

脊椎和頸椎都是一節一節的,
所以身體起來時是要順著一節一節帶起才不會傷到兩處喔!



接著拉腿筋。
腳踝後側放在欄杆上,腿部打直,腳尖是微微朝外的。
若是腿部無法打直,可將雙手放在膝蓋,下壓協助腿部延展。




接著雙手往前,身體盡量往前走,吐氣,讓背部做延伸。可停留4個八拍。



分解動作如下:



接著右腳轉正,左手摸左腳背,右手去找左手,舒展腰側肌肉,延展腋下淋巴穴。停留約4個八拍。
起身時要慢慢帶起(如下圖動畫)。




最後雙手往上延伸,雙臂靠近耳朵。拍照時沒有鏡子看,我的雙臂不夠靠近耳朵!
此時兩腿都還是打直的狀態喔!




背面看是這樣。



換拉右腿筋。





剛剛動畫版的分解動作!



手要放在小腿內側。這個動作不但可以拉腿筋,也能訓練到側腰肌肉,我很愛!



雙手往上延伸前的準備。



雙手要在黃線的位置才正確!


以上就是我跑步後在公園鬼混些什麼啦!


這篇介紹的動作不限於跑步前後做,只是分享我個人跑前跑後的暖身及舒展。
大家喜歡的話請幫我按
&喔!
這篇文章的誕生花了~
半個小時拍照;兩個小時(也許更多,我分很多次整理的)整理照片;以及三個小時的撰文。
大家跟著一起動次動~動起來耶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